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紛華靡麗:粵劇戲寳及服飾展

簡介

楊家將是著名的歷史故事,以北宋楊家三代戍守北疆的人物事跡為藍本,改編成系列小説和戲曲劇本,當中又以穆桂英和楊宗保之鬥智故事最廣爲人知。

穆桂英,是定夭王穆羽的女兒,熱情高傲,兵法戰術無不精通,曾生擒楊宗保並招之成親。楊宗保自幼備受寵愛,輕躁好勝,經常輕率行動而闖禍。戲中兩人不論是互爭互鬥,抑是合力抗敵的互動,都十分逗趣。兩人雖然結爲夫妻,但在戰場上宗保乃需聽命於桂英挂帥,二人因應身處的位置不同而展現夫唱婦隨、先國後家等綱常倫理。

《穆桂英大破洪州》敘述北宋名將楊延昭被遼兵困於洪州,楊氏夫婦出兵解圍的經過,全劇安排了許多武打場面,打造緊張刺激的節奏。身懷六甲的桂英因情勢危急,隱瞞丈夫擔起將領一職。抵達洪州後她下令按兵不動,宗保卻不堪北遼罵陣私自出戰,敗兵歸來。桂英大怒,執意宗保違反軍令問斬,幸得楊延昭趕至求情,免其死罪。最後二人合力抗擊遼軍,解洪州之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