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紛華靡麗:粵劇戲寳及服飾展

簡介

明朝末年,李自成率領大順軍起義,攻破北京城,崇禎皇帝自縊,是為「甲申之變」,自此明朝滅亡。皇城被攻破之時,正是太傅之子周世顯受封駙馬之日,崇禎不甘皇室被污辱而賜死皇族,喜事不幸變喪事。長平公主雖躲過一劫卻與駙馬鏡破釵分,輾轉多時兩人再於尼姑庵相遇相認。二人以安葬先帝及釋放太子為條件面見清帝,事成後公主及周世顯在月華宮外御園結拜為夫妻,在含樟樹下雙雙服毒殉國。

《帝女花》原作者黃燮清, 首於1832年根據「甲申之變」完成崑劇作品。直到二十世紀50年代,在任劍輝和白雪仙的鼓勵下,唐滌生以黃氏的劇本為基調進行改編。唐氏筆下的劇本凸顯了公主和駙馬的節烈情操,尤其對公主英姿颯爽形象的刻畫,與黃氏依循正史記載來鋪排情節的版本形成明顯對比。《帝女花》之所以名滿天下,除了其劇本深得民心,更因香港傳播媒體行業的興旺,任白將《帝女花》灌錄成唱片、拍成電影及在電台播放,流傳甚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