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紛華靡麗:粵劇戲寳及服飾展

簡介

1974年,由袁耀鴻和林家聲創辦的「頌新聲劇團」在「太平戲院」推出新劇《連城璧》,大獲好評。《連城璧》是林家聲、李少芸(粵劇編劇家)、吳君麗(著名粵劇演員)等人遊長城時得到靈感,並由李少芸以歷史劇《將相和》為新劇骨幹創作出的劇本。

故事講述秦昭王欲以十五城池換取趙國的「和氏璧」,趙王與將相皆愁秦强趙弱,秦國未必履行承諾而失去江山和璧玉,因此任命智勇雙全的藺相如捧璧入秦。相如出發前感嘆家中孩兒幼小,擔心自己若有不測則無人教子,因此拿起夫人的髪釵往孩兒手臂刺上「國」字,寄望孩兒將來也能效忠國家爲民服務。故事最終以藺相如的機智為趙國解圍,完璧歸趙,受封卿相,並得以與家人團聚作結。

《連城璧》是典型的粵劇劇本,它以改編真實的歷史故事為基調,全劇以正面的道理及原則貫穿,加入被誇張美化的人物角色以把待人接物的態度,通過表演的形式傳達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