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觀古識今 — 歷代印章及印譜展

香港科技大學李兆基圖書館與人文學部聯合主辦


2020年5月7日至10月30日 | 香港潮州商會高佩璇展閱廳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9時至下午5時;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由於校園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訪客如無有效大學証件,請先電郵library@ust.hk或致電2358-6710預先登記,方可以進入校園參觀展覽。)


觀古識今 — 歷代印章及印譜展

何謂「觀古識今」?簡言之即由瞭解過去之歷史,認識今天之發展。

中國之古璽印及篆刻,自春秋戰國發展至今已有三千餘年歷史,於此漫長歲月中,原先具實用性之古璽印,逐漸發展成一門富有鑒藏及觀賞價值之獨特藝術。是次展覽以古璽印中之「吉語印」為綱,按朝代延伸至秦漢以降之官印、私章,乃至近現代篆刻家之印作;以「印譜」為鑒,通過印譜之對照,展現印章歷代之沿革。

「吉語」印又稱「成語」印,根據印文,還可區分爲帶有吉祥意味之「吉語」璽,與表達修身、明志、哲思等儒家思想之「箴言」璽兩大類。前者如:「有金」、「萬歲」等; 後者如:「敬事」、「思言」、「正行」、「高志」、「有志」、「宜民和眾」等,是探討古代思想、社會風氣之重要參考。

吉語印及官印、私章,共同組成了中國獨特之古代璽印文化。是次展出秦漢及魏晉時期之官印,文字及鎸刻技術均十分精湛,是歷代官制及政府機構之實物見證。宋、元以後興起之私人印章,後世稱之為「押印」,其內容為姓名、符號,或圖案、吉語等。這些私印不但具有社會信用效力,亦是研究宋、元時期工藝美術之重要資料。

除古璽印外,展覽同時展出部分近現代篆刻名家之印章實物,由古璽印至近現代篆刻家作品依時序展示,反映出印章由古至今之發展概況。

「印譜」是輯錄歷代官私印章及印人篆刻作品之書籍通稱,是古代篆刻藝術結晶之載體,旨在搜集鈐印圖式或考訂印文,供學者研究、鑒賞和臨摹。

印譜之輯錄始於北宋末年,至明末達到高峰,入清以後,持續增長。若以二十世紀中為限,中國古代之印譜,或見之於著錄,或流傳有緒者,總計不下三千餘種。

是次展出之印譜將分兩批展出,先展出三十餘種著名之古璽印及流派印譜,三個月後輪替。第二期替換之印譜,將以印譜稿本為主題。印譜稿本存世數量甚稀,世人多只聞其名,未見其實。此批稿本印譜能於香港科技大學展出,實屬難能可貴,為近現代印譜展中之首次,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林章松書於松蔭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