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漫遊維多利亞城」——香港舊地圖及照片展覽

  • 日期:2019 年 10 月 24 日 – 2020 年 2 月 7 日
  • 地點香港潮州商會高佩璇展閱廳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1841 年 1 月,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英國軍隊於現今港島西區水坑口首次登陸香港。戰後清政府於 1842 年 8 月 29 日簽訂南京條約,將香港島正式割讓予英國。英國宣佈香港為英屬殖民地維多利亞城,並委任砵甸乍爵士為首任港督。及至第二次鴉片戰爭,清政府於 1860 年 10  月 24  日簽訂北京條約,把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及昂船洲割讓給英國。

英國隨即在香港設立地方政府,開始設計地方發展方向。上環、中環、下環(現今灣仔一帶)是港島開埠後最早開發的地區,亦是香港的發展中心。華人主要聚居於上環的兩層高唐樓中;中環是政治、經濟中心,於海旁及沿山興建了不少歐式建築;灣仔則發展成洋人聚居的海濱高尚住宅區。

十九世紀末,隨著香港經濟日益發展,土地不敷使用,填海計劃的開展為香港海濱帶來全新面貌。1903 年,香港政府將維多利亞城的範圍刊憲,華人一般對此統稱為「四環九約」

是次展覽透過一系列歷史照片及地圖,記錄當時香港的日常生活與地貌。當中由英國皇家海軍軍官愛德華.卑路乍負責測量、於 1843 年首次印刷的地圖尤為珍貴。這是割讓後首張香港全圖地圖,其用色及線條被形容為「黑鑽」,亦反映了香港的海岸線自殖民時代以來的巨大轉變。

鳴謝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和香港中環∙ 石板街酒店借出珍貴照片。同時感謝本地收藏家慷慨借出珍藏地圖。其餘照片及地圖均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特藏。


「四環」包括:

  • 下環:              由灣仔道起至軍器廠街
  • 中環:              由美利操場起至威靈頓街與皇后大道中交匯處止
  • 上環:              由威靈頓街與皇后大道中交匯處起至國家醫院止
  • 西環:              由干諾道西起至堅尼地城止

「九約」即:

  • 第一約:          堅尼地城至石塘咀
  • 第二約:          石塘咀至西營盤
  • 第三約:          西營盤
  • 第四約:          干諾道西東半段
  • 第五約:          上環街市至中環街市
  • 第六約:          中環街市至軍器廠街
  • 第七約:          軍器廠街至灣仔道
  • 第八約:          灣仔道至鵝頸橋
  • 第九約:          鵝頸橋至銅鑼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