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The Blessings of Auspicious Treasures: Oracle Bone Calligraphy Exhibition of Xie Chunling

燦若星辰
——致敬港科大

疫情當前,出門在外都須戴口罩,於是人們慨歎,不熟識的人相遇,唯見雙眼,難得廬山真面目。而我卻享受獨賞星眸微轉間的波光瀲灩,比起口罩蒙蔽下,僅凴高飾的美聲或學舌鸚鵡的音色,去分辨頌與責更富奧義,可以讀心。

在香港科技大學籌辦甲骨文書法個人展覽的一個多月,我以海鏡對臨照物的忠誠攝下科大人娥眉剑峰下的浩渺煙波——史維校長真摯明睿,校長太太恭謹矜持,圖書館陳麗霞館長求知殷殷,策展人何慧蘭主任刻毅堅韌,媒體科技及出版中心吳宏權主任敏智幽默,藝術中心節目總監鄺綺顏沉潛靈熠,還有參與展覽設計一眾創作人員質樸平實、謙遜專注。

為了更好地展示詰屈聱牙的甲骨文,為了讓觀者從燒灼龜版胛骨坼裂的“卜”字中解讀甲骨所占所讖,成功舉辦過多個頗具影響展覽的科大圖書館、媒體科技及出版中心又一次結盟,永不易幟的誓言是:要做,就做到最好!

為了這“最好”,已完成書法作品收拾行囊解“甲”歸田的我,不斷收到歸隊指令——
    我們已向香港大學請借甲骨珍藏,請趕寫釋文、譯文、注解、英譯;
    擬寫一組介紹甲骨文發現、鑒定、破譯、意義等等的文稿,我們將拍攝專題片;
    再撰寫作品背後的故事,我們圍繞展覽主題“天·時”加拍講述商代氣象、氣候、時稱的短片;
    選出一組畫面性強的作品,我們要製作AR動畫;
    再精選部份作品,我們趕製出版展覽圖錄畫冊;
    增加公開講座,我們將全網直播;

而此時,離預定開幕時間僅剩一個月。任務不斷加碼,隨之而來的是各部門參與人員日漸忙碌的身影和愈加頻密的腳步:何慧蘭主任馬不解鞍製作展覽網頁,審閲所有中英文文字、統籌設計、安排開幕式;吳宏權主任親自督戰創意設計;邵廣發頻繁穿梭於書法作品及其文宣廣告所在之處;黃漢釗、劉建光遞上數易其稿的整體設計方案,周建偉傳來數不清剪輯修改了多少次的錄像片;陳志偉電腦的甲骨文在他不斷推敲下活泛起來;展覽畫冊在郭豐華高清攝影,黃海燕、方偉強的設計、督印下完美呈現……拍攝完畢後期製作一個多月,何主任、吳主任辦公室、錄影間、設計室,一台台電腦被甲骨文“霸屏”,千年玄龜在一束束紅網交織的視線百千回掃描中靈光閃動舞之蹈之。直到離開幕式僅剩十多個小時了,媒體科技中心仍在為展廳最佳聲畫效果苦心孤詣。策展人一年多的心血,攝製、設計人員最後一個月的共同努力,一場本來只需將書法作品掛上墻便可告成的展覽,辦成了多方位廣視角呈現三千年沉香國之瑰寶的多媒體展廳。

開幕典禮帷幕已經落下,但主辦者穿雲破霧之聲“數千年古文明的傳承,我們大學不擔責誰來擔”仍迴響鏗然,更加入了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吳秀華館長及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鍾小梅主任的應和,共鳴聲中我們在心裏互相擊掌,彼此的眼神色散出相同色系的光譜,匯聚成炯炯清輝,耀動星河,光照負重前行的路;共鳴聲中,溫憨少言的攝影師郭豐華肩扛手提攝影器材又出現在展廳,何慧蘭凱風調雨說,我們還要製作網絡虛擬展廳……

如果你曾與我一同經歷與科大人一個多月的眼神交融,你一定能找到當初詫異“為什麼科技大學會舉辦甲骨文書法展覽”的答案;而我卻得以洞徹玉壺中史維校長親筆贈語的一片冰心,更明曉何慧蘭向我轉述展廳留言時那燦然笑靨的意蘊——“是次展覽令我大開眼見,獲益良多”、“很充實而有創意的展覽,十分欣賞”。

離別之際,眼前莫名浮現在馬鞍山朋友家小住時曾為之心動的一窗海面幾行白鷺,但此刻心中卻已不再妒羨夕陽裏大白小白羽霑波光翩翩弄影恣意俯吻的隨性,因為清醒,若無千斛珠光為幕,扶搖嬌態也只是蒼白圖紙上拙稚的畫痕。我在心裏對科大人說,我還記下這些名字——盧莉莉、蘇健恩、鍾展雄、梁惟基,還有科大學生吳旻禧、孟子菲,告訴你們,日後即使在無月的夜晚,只要星天綴滿你們翳水秋瞳,我便秉燭喚醒與你們短暫相處的美好回憶,素面高仰,與你們真誠相擁。

謝春玲
2021年11月28日寫於深圳隔離酒店